全椒县   『互联网+』提升地名管理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2-12-19 17:03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全椒县将二维码运用于城乡道路地名标志、行政区域界线界桩设置,通过“互联网+”,加强地名文化宣传,提升地名管理服务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和城市数字化建设。

“互联网+”城市地名标志。全椒县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地名咨询委员会、地名委员会会议,综合考虑社会影响、专业性、技术性以及与群众生活的密切程度等因素,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对城区、杨桥开发区39条道路进行命名更名。通过公开招投标,为新命名更名的道路设置“T”形标准地名标志145块、更换地名标志内容65个。每个“T”形地名标志还新增加了二维码智慧标识,通过扫描道路标识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取该道路基本信息,如:道路在百度上的具体位置和道路的起点、终点、长度、宽度、地名来历、两侧市容特点、主要相交道路、社会文化特点及路面性质等。二维码的运用,方便了外来客商的出行,提升了地名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命名更名的地名信息及时录入国家地名信息库,全县累计已录入地名信息5314条。

“互联网+”乡村地名标志。全椒县以“深化乡村地名服务,点亮美好家园”全国试点为契机,系统梳理全县自然地理实体、乡村居民点、乡村道路街巷、乡村公共服务设施、乡村旅游景点等命名设标现状及存在问题。按照《地名管理条例》规定,结合美好乡村建设,以试点为先行,对国道沿线“有名无标”的村(居)民委员会、乡村居民点按照标准化要求,设置地名标志,织密乡村地名密度,健全乡村地名标志导向体系。行政区域名称标志设在位于主要交通道路的行政区域界线上,居民地名称标志设在居民地的主要出、入口处。新设置的乡村地名标志除了标准、规范外,全部增设了二维码,通过扫描道路标识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取设标国道、国道所在镇村地名文化和经济、旅游、土特产等相关信息以及《地名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助推了乡村振兴和美好乡村建设。

“互联网+”区域界线界桩。按照“界线明确、界桩无损、地区稳定、社会和谐”的目标,全椒县组织人员对滁马线、滁合线、全南线所有界桩进行排查,在征得毗邻双方同意的基础上,通过招投标,对原址21个界桩进行更新设置,解决了原界桩过小、破旧等问题。结合《地名管理条例》宣传,为每个界桩增设了一块宣传牌并配置二维码,群众通过“一网扫”,即可了解全椒历史沿革、边界线简介、地名文化简介、区划地名工作动态和行政区划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同时还可以收看“千年古县”——全椒宣传片。同时正在探索“互联网+”其他地名管理和服务模式,将地名地址信息管理纳入智慧社区建设内容,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