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24个 安徽晒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2-06-28 15:14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新安晚报 阅读: 字体【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2021年以来,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新阶段。打击惩治黑恶势力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共打掉涉黑组织21个、涉恶犯罪集团124个;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稳步提升,执行到位金额达38.92亿元,到位率94.44%;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保障支撑更加坚实,探索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地方立法,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也将进一步畅通拓展,6月28日上午,在《安徽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晒出了我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绩单”。

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   切实解决急难愁盼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办主任张明在发布会现场介绍,2021年以来,我省打击惩治黑恶势力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共打掉涉黑组织21个、涉恶犯罪集团124个、涉恶犯罪团伙1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13人,破获刑事案件4118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4.8亿元。“深入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17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6名,境内逃犯全部到案。”

同时,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我省连续两年部署开展“村霸”等黑恶势力及基层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等,摧毁农村地区黑恶犯罪团伙6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7人,破案694起,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135人,集中整顿43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为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张明表示。

此外,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坚持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对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拐卖儿童等违法犯罪露头就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以来,累计打掉网络涉黑恶犯罪团伙42个,立案查处涉矿案件192件,打掉‘沙霸’‘矿霸’等黑恶犯罪团伙12个。下发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预警信息415万余条,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700余万元。开展集中整治道路运输违法行为‘春雷行动’,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趋近于零。”张明介绍。

日前,按照公安部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部署要求,我省公安机关迅速采取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今年1-5月,全省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九类常见的涉黑涉恶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1.2%。

办理质效稳步提升  不断提升“黑财”执行到位率

据发布会现场介绍,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我省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稳步提升。至今年5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黑恶案件290件,审结236件。受理“黑财”执行案件标的额41.21亿元,涉案财物处置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同时加大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力度,执行到位金额达38.92亿元,执行到位率94.44%。

“全省法院一是要查清判准‘黑财’,二是要加强规范执行,三是要加大执行力度。”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扫黑办副主任张兵介绍,全省法院系统全面查清判准涉案财产,4次组织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系列行动,强力推进“黑财”执行。

“将进一步强化审执工作,严格依法办案,把牢案件质量关。深入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不断提升‘黑财’执行到位率。”张兵表示。

保障支撑更加坚实  探索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地方立法

出台“省扫黑办请示报告双清单”、“督办线索(案件)直核深挖指引”、“一案三通报”和特派督导工作办法,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常态化以来,省扫黑办深入总结三年专项斗争做法经验,修订完善《安徽省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实用管用好用的配套基础性制度机制,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保障支撑更加坚实。

据介绍,安徽省委政法委在全国率先设立扫黑除恶工作处。截至目前,已有5个省辖市成立专门机构、批复专项编制,有的市也在积极推进,阜阳市8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专门机构、批复专项编制,省直各成员单位均保留工作专班,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得到切实加强。

“下一步,还将探索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地方立法工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沈厚富介绍,应该讲,通过这一年半时间的积极探索,努力构建并不断完善我省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制度体系,实现了专项斗争与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有序衔接,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扫黑除恶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记者也从现场了解到,省有关部门将更加密切关注企业合规经营、“村霸”整治、新四大行业及网络黑灰产业链治理等经济社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助推社会管理。此外,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也将进一步畅通拓展,有力有效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走深走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