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餐住家饭”让居家长者感受“家”的温暖

发布日期:2024-01-30 16:20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凤阳县中都街道社工站于2022年9月正式成立,驻点中都街道钟楼社区。社工站自成立以来,立足街道、深入村居,以“凝聚民心、激能自助、服务民众”为使命,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家庭等对象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

中都街道社工站在日常开展服务中发现,部分独居、空巢老人因家庭支持不足,导致个人的孤独感和无用感更为强烈,靠自身一般无法得到正常的生活照料,比如最基本的吃饭问题,他们往往都凑合了事。而且即使周边资源丰富,也替代不了家人的关怀。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一家人共进午餐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近日,该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启动了“一餐住家饭”项目,针对辖区内部分70周岁以上无子女的长者提供上门做饭,共进午晚餐以及居家环境改善、健康管理等服务。

“住家饭”开始前,社工与老人沟通好菜单,把握好老人忌口的食材。约定好时间,招募好志愿者,社工和志愿者便在约定时间内早早来到老人家里,有的负责做饭、有的负责给老人整理房间,还有的负责给老人进行健康检测,嘱托老人按时吃药和普及健康常识等等。不到两个小时掌勺的志愿者就像变魔术一样呈现了一桌丰富的菜肴。

 

    当大家都在厨房忙碌的时候,我们的小志愿者们在客厅的桌子上认真的写着作业,老人坐在旁边看着孩子认真的写着作业,爷孙俩构造出一幅温馨、幸福的画面。

 

    作为首家“住家饭”项目的服务对象朱大爷,在享用“住家饭”的时候开心的像个孩子,还邀请邻村好友一起共进午餐,直夸工作做的真细心,希望以后经常来。

 

    “一餐住家饭”项目的实施,一方面,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促使其生活态度、精神、社交行为有所改善;另一方面,亲子家庭通过陪伴老人用餐,促进儿童青少年对扶老助老的理解,营造家庭关爱氛围和尊老爱老的社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