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着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12-26 14:59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南谯区聚焦老年人需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城乡老人养老服务需求。通过精细化管理、落实养老服务政策、实施养老服务项目等举措,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良好格局。

巩固提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在对2022年已建成的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进行服务质量巩固提升基础上,结合全区老龄化进程和助餐需求增加,2023年新增18个城乡老年食堂(助餐点),已全部完成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工作,完成率100%。制作老年助餐服务宣传海报、折页2.5万余份,并将已建设完成的助餐点,尤其是运营较好的点位的照片、简介等制作成宣传册,广泛宣传老年助餐政策,逐步织密城乡老年助餐服务网络,优化助餐服务流程,提升老年人就餐便利性。

着力强化养老服务要素保障。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政策,在全面摸清底数基础上结合实际,印发出台《南谯区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方案》,逐步补齐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短板;积极参加省、市养老护理员职能技能竞赛,开展全区养老机构护理员职能技能培训;对乌衣、腰铺、珠龙、沙河、黄泥等5个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智慧养老机构建设改造工作,通过“进出管理”、“一键呼叫”系统等智能化设施设备,打造智慧养老机构数字化综合应用,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全区特困养老机构服务水平。

积极试点农村养老服务改革工作。今年南谯区作为全省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之一,针对农村养老服务中瓶颈问题,通过深入实施“锻长补短”行动,围绕特困供养机构改革、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扎实开展老年助餐行动等方面,细化10项重点目标,持续深化农村养老服务内容,目前各项改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