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迈入标准化阶段

发布日期:2023-12-06 15:51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近年来,我市聚焦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加快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温暖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食”光。11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并实施《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规范》(DB3411/T 0022—2023)市级地方标准(以下简称《规范》)。该地方标准的实施,标志着我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正式迈入标准化、规范化新阶段。

《规范》规定了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的基本要求、餐食提供、集中助餐、送餐及服务改进等内容,适用于城市社区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的老年助餐服务。基本要求方面,规定了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的法人资质、场所设施、人员配备和规章制度等相关要求。餐食提供方面,主要包括食材采购、食品加工、营养卫生、信息公示、食品留样等内容。集中助餐方面,主要涵盖餐前准备、用餐管理、餐后整理等环节。

针对部分城市独居、空巢老人因身体、时间原因不便堂食的情况,《规范》在送餐及服务改进方面主要涉及了送餐预约、餐食配送签收、投诉与纠纷处理、服务问题改进等事项。值得一提的是,在依据老年人的身体和饮食习惯等特点的同时,不少老年人患有“三高”等慢性疾病这一点也被充分考虑在内,针对这点,《规范》对餐食的烹饪制作也作出了相应要求。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服务类集中用餐单位244家,其中养老机构152家,老年助餐点92家,供餐承包经营者106家。为有力维护老年群体餐饮食品安全底线,自8月底以来,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规范》的发布为契机,我市将进一步落实老年助餐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其精准性、高效性与可及性,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尽享幸福“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