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开办“老年食堂” 让老人从舌尖暖到心间

发布日期:2023-11-16 16: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阅读: 字体【  

一排排木质桌椅摆放整齐,就餐环境宽敞明亮。近日,在定远县西大街社区老年食堂里,来就餐的老年人们开心地聊着天。

“开饭咯!开饭咯!”中午11时,食堂准点开饭。老人们一一起身,在取餐口排队取餐。回锅肉、蒸鸡蛋、小炒肉……一道道美味可口的饭菜整齐地摆放好,老人们有序排队,打完饭后三三两两坐在一起,品尝着可口的午餐。

“食堂里的菜比较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经济实惠、方便卫生,我们经常来这里吃饭,还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82岁的陈爷爷说。

“中午晚上都在这里吃,一年多了,还不错。”70多岁的社区居民刘奶奶是这里的常客。她说,自己一个人住,年纪大了买菜煮饭是一大难事,吃完饭还要收拾打扫,费时费力。西大街社区老年食堂开业后,她几乎都是到这里解决午饭和晚饭。“菜品新鲜、软烂,口味也合适,为我们老年人解决了吃饭的大问题。”

“我们每天都去农贸市场和超市买新鲜的菜,针对老年人设计低糖、低油、低盐的‘适老化’美食。我们还有一个意见簿,如果哪里做得不好,大家写在上面,我们会改进。”西大街社区老年食堂管理人陈银凤说。


定远县民政局根据《滁州市老年助餐服务补贴方案》,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对助餐老年人区分“三类、五档”给予1元至5元差异化补贴。对由社会力量新建且承诺运营三年以上的老年食堂,按照每个老年食堂面积大小,给予5万元、1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西大街社区老年食堂自开设以来,每天前来就餐的人络绎不绝,让辖区老年人共享幸福“食”光,吃出幸福味。

老年食堂还进一步延伸服务功能,围绕老年人生活所需,开设反诈骗、用电安全、智能手机使用等各类课堂,举办义诊、书画展、花艺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老年人提供阅读、饮茶、畅聊、活动的场所,营造和谐、温情的邻里氛围。

“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建设104个老年食堂(助餐点),其中47个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57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我们将全力发展老年食堂(助餐点),打造特色亮点助餐模式,全心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晚年’,把暖民心工程的实惠落到实处。”定远县民政局副局长孙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