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多管齐下保障老年助餐服务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3-11-01 08:48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天长市贯彻落实暖民心行动要求,以广泛布局便民、贴心服务暖民为宗旨,积极开展老年助餐点建设,切实解决老年人“做饭难”问题,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一是多方筹建。统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乡村建设、农家书屋等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闲置幼儿园、卫生院、村办公室等资源,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因地制宜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对助餐点建设实行清单化管理,坚持周调度、旬评议、月通报制度,对建设进度慢的老年助餐点重点开展实地督查,督促加快建设。今年以来,共整合600余万元用于助餐服务建设,截至三季度末已提前完成今年助餐点建设目标,新增老年食堂11个、助餐点19个,累计建成运营81个。

二是多元协管。建成“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功能涵盖社区照护、家庭养老、老年助餐等七个子系统,覆盖1222名城市社区老人和4279名农村社区特殊困难老人动态数据库,对养老服务实现全面监管,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严格落实省、滁州市老年助餐服务规范、标准及工作指引,各助餐点贯彻执行“六公示”制度。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定期对老年助餐服务价格和质量进行评估,在餐饮加工关键环节实施“明厨亮灶”,接受公众监督。今年以来,打造“后厨可观、食材可溯、安全可查、送餐可及、质量可评”的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7个。

是多点宣传。“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常态化宣传,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各助餐点统一摆放制定标识标牌、助餐优惠政策宣传牌等,拍摄短视频,利用QQ群、微信群、公开栏和小区广播、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持续推进“老年助餐暖民心行动”宣传,大力提升群众知晓率和老年人幸福感。截至目前,已发送宣传短信8万条、悬挂横幅100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5万余份。

四是多维运营。引进3家持连锁化餐饮企业利用社区门店开设老年餐桌,支持食品安全和质量有保证的小型餐馆和民办养老机构就近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统一配置收银设备,打造“一卡通用、数据监管”的智能助餐体系,将全市所有助餐站点链入市智慧助餐平台,实现“一卡吃全城”。不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活动,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服务质量、助餐点运营情况等,不断优化、提升助餐服务品质。截至目前,全市平均每天助餐服务人数达600人以上,总助餐人数超13万人次,发放就餐补贴33.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