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创新“三融三化”运营模式 助推老年助餐可持续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3-09-13 16:51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给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品质老年助餐服务,来安县在科学布点、精心建设的基础上引进第三方机构运营,创新“三融三化”运营模式,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自去年5月份陆续开办以来,累计就餐人数已达5.5万人次,受到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一、“1+N”辐射融入社区,实现运营规模化

以建阳食堂中央厨房为中心,向各社区助餐点供餐,构建“1+N”社区助餐服务网。“1”即建阳食堂。位于老城区核心位置,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堂食区域环境温馨整洁,专门设置适老化助餐桌椅,能同时满足70人堂食。厨房按照“明厨亮灶”标准配建,设有打餐间、面点间、备餐间和操作间,各类设施设备完备。食堂现有厨师2名,服务人员5名,日供餐能力达500人次。“N”即15个社区助餐点。该县整合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资源开设助餐点,使其与社区服务融为一体。助餐点利用社区老年微信群,前一日晚间收集社区老人就餐需求,信息汇总至中央厨房进行配菜加工,再由保温车配送至社区助餐点。食材和餐食统一配送、统一监管,实现了老年助餐服务规模化运营,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二、“贴近”服务融入居民,实现运营品质化

该县在老年食堂(助餐点)的餐食品质、卫生环境和监督管理上下功夫,打造“三心”服务,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丰富食谱菜单,让老人吃得舒心。老年食堂(助餐点)每周更新助餐食谱,每天更换当日菜单,做到食谱菜单不重样,营养搭配更均衡,针对不同老年人特别是高血压、高血糖老年人多元化需求,推出个性化定制餐食。优选健康食材,让老人吃得安心。从餐食品质上着眼,助餐服务机构与农户签订合作式订单,打造从田头到厨房的新鲜供应链,并建立菜品检验管理制度和食材选择对照标准,确保食材新鲜保质。目前,已建立1个蔬菜种植基地和2个肉类养殖基地。强化监督管理,让老人吃得放心。统一制度标识标牌,各助餐场所统一悬挂对老年人的优惠政策等“六公示”内容,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环境。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对助餐机构进行食品安全业务培训7次,开展助餐点环境卫生、食品质量和食品加工场所加工流程、设施设备状况检查15次,让广大老人健康用餐、放心用餐。

三、“双线”营销融入市场,实现运营多样化

线上,通过抖音、公众号等媒介宣传,推广微信群、电话点餐服务,链接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送餐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外卖服务,线上点餐已达1200人次。线下,老年食堂(助餐点)以吃为纽带,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和社会交往需求,开展健康咨询、文体娱乐、社交互动等活动,结合社区开展老年健康知识宣传、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等,打造“身边、床边、家门口”服务阵地,让更多老年人能够食有所依、学有所获、乐有所享。老年食堂(助餐点)融合社区食堂(助餐点)功能,在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的基础上,为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员工提供就餐服务,有效提升自我造血能力,既解决了上班族的午餐难题,也为食堂经营发展带来新的动力,目前,已为60周岁以下居民提供1000人次助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