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高质量打造老年助餐的“金招牌”

发布日期:2023-07-20 16:50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南谯区聚焦老年人用餐需求,优布局、强标准、重服务,积极创新老年助餐模式,全力以赴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高质量打造南谯老年助餐的“金招牌”。

优化布局,打造“家门口”的助餐格局。统筹考虑老年人口密度、助餐需求和服务半径等因素,分类实施以“配(送)餐中心集中配送、老年食堂合理布局、助餐服务点就近用餐”为主,“邻里互助、送餐入户”为辅的助餐服务模式,形成了“15分钟老年助餐服务圈”。目前,全区城市社区建成32个助餐点,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建成27个助餐点,实现助餐、配送餐服务全覆盖,日均助餐超2000人次。

提升改造,打造标准化的“阳光厨房”。推进老年助餐机构标准化建设,从设施建设、设备配备、服务内容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入手,打造“后厨可观、食材可溯、安全可查、送餐可及、质量可评”的标准化助餐机构。同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积极开展食品及消防安全检查。今年以来,已开展各项检查7次,切实保障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宣传改进,打造人性化特色服务食堂。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摸排全区老年人的就餐需求,考虑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和季节变化等情况,要求每家助餐机构公示营养食谱不少于4种。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拓宽服务范围,每周开展助餐宣传2次,今年以来,开展宣传20余次,让全区老人了解惠老政策,营造敬老爱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