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敬老 “餐”与幸福晚年

发布日期:2023-06-20 11:16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我这一个人过一辈子了,到老了还能有人记挂能不能吃上饭 ,这心里啊,真是暖的”在临淮关镇太平社区用餐的独居老人李世清感慨道。

近日,凤阳县民政局依托各老年助餐点开展独居老人探视走访,要求各助餐企业根据助餐点老人充值金额,结合助餐消费明细对各助餐点内长期用餐但近期连续一周未用餐的独居老人开展探视走访,以便及时掌握老人动向,保障老人生命安全。

李世清老人一直在太平社区用餐,太平社区助餐点是依托养老服务站开展的助餐服务。老人几日未去,助餐点工作人员去入户走访时发现老人做了腿部手术,还查出了其他疾病,持续情绪失落,出院后由侄子过来照顾几日。助餐点工作人员询问表示可以免费上门送餐,老人以怕添麻烦为由拒绝了,“等我好了,我一定还天天去你们那吃饭,到时候你们陪我聊天可别嫌我啰嗦”。随后工作人员留了电话告知老人有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

独居老人作为特殊群体,普遍因为空巢独居加上年龄愈增容易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疾病,县民政局深知这一点,因此大力协调乡镇敬老院、社区养老服务站、老年助餐点等各方资源,建立“网格+养老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独居老人探视走访。

在此轮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除李世清老人外,还有4位老人也应身体原因无法外出用餐,助餐点一一安排每日午、晚两顿上门送餐,保障老人日常生活。

县民政局深知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离不开面对面地实地走访,照顾好独居老人,更少不了细枝末节的真诚关怀。只有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时时记心上,才能真正解决老人急难愁盼问题,使之“老有所依,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