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好“食”光,暖心暖胃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2-11-29 17:51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走进临淮关镇淮宁社区老年助餐点,不大的室内布置的简洁又温暖,正值午餐饭时,陆陆续续有老人过来用餐。管理人员顾蕾正在例行巡视各餐点卫生环境,看到正在吃饭的江发英阿姨,就亲切的询问:“饭菜合不合胃口啊?够不够吃?有没有需要我们改进的地方?”江阿姨笑眯眯的回答:“够吃够吃,味道很好!要是我自己做饭,就随便炒个菜做个汤,哪有你们这么周到,有荤有素,吃过连碗都不用刷。”听到这话,室内就餐的其他老人都开怀大笑,向着顾蕾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凤阳县致力于打造老年助餐服务设施,积极推行“养老服务站+助餐”、“餐饮企业+助餐”、“单位食堂+助餐”、“敬老院食堂+助餐”、“集配中心+助餐”等多种老年助餐模式,以“小”撬动“大”,通过小小食堂实现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大作为。

凤阳助餐多种模式,多元主体参与、专业力量运营。负责临淮关镇老年助餐服务运营的是滁州市禾康智慧养老公司,其依托临西社区养老服务站、太平社区养老服务站、临淮关镇颐养中心及各社区助餐点进行全方位的助餐服务。


一、全面化+细致化,助餐服务集约高效

禾康养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动用居家养老、社工站点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党的暖心政策,特别是对孤寡老人、困难老人进行了全社区覆盖式登记造册,确保只要老人有需要,就能吃到营养均衡的暖心饭菜。利用已有的老年食堂辐射周边社区,提供“配餐服务”, 形成“中央厨房”+助餐点+送餐服务三级就餐网络。倡导与邻为伴、互助互爱的情怀,成立禾康志愿队伍,推动“爱心送餐”项目,每天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进行免费送餐,让老人在家也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二、大众化+定制化,助餐服务科学精准

大众化是为了解决老年人吃到“一顿热饭”难题,个性定制化餐食更是满足了老年人吃得好、有营养、多样化的餐饮需求。一是让老年人吃得实惠。凤阳县将助餐补助分为三类三档,A类为低保、特困、高龄等社区居家养老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每日补助午餐5元,晚餐2元;B类年满70周岁以上的失能、独居、劳模或二等功以上特殊贡献老年人,每日补助午餐3元,晚餐2元;C类为其他老年人,每日补助午餐3元,晚餐1元。助餐点提供10元的基础营养套餐(含二荤二素、一主食一汤),可自由搭配,价格低、吃得好,老年人点餐多、点赞多。助餐点配有“营养师顾问”,开展个性化订餐服务,全面考虑老人想吃什么、该吃什么、能吃什么,为老人提供“高血压餐”、“糖尿病餐”、“慢性病餐”等特殊餐服务。各助餐点配备适老化餐桌椅,服务人员为有需求的老年人主动提供搀扶就坐、分餐端餐、推车拿物等协助服务。

三、标准化+智能化,助餐服务精细管理

注重数字赋能加强综合监管,强化服务质量保障。一是线下标准化就餐。老年人及代理人到助餐点自己点餐的,刷卡或面部识别就餐,为老年人就餐提供标准化就餐服务。二是线上便利化订餐。考虑老年人群体智能手机使用率不高,操作APP有一定困难等因素,推广电话订餐办法,在约定时间将餐品直接配送到老年人家中。三是数字智慧化管理。借助餐服务平台,将可视化终端和数据信息接入县民政局智慧养老平台,对中心厨房、餐厅管理、服务质量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综合监管。

凤阳县民政局拓展助餐服务,着力在“助餐+”上做文章。各养老服务站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各项为老服务,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老年人在享受助餐服务的前后,还可获得养老顾问、文体教育、便民缝补、健康理疗等多项服务,把助餐服务点建设成为沟通、分享、共融、共治的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