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民政局四举措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橙色”风险机构整改

发布日期:2022-09-16 10:49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勤摸排。市民政局按照“不漏一个、不留死角”的原则,由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共组成20个检查组,对全市151家已备案养老机构和389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检查组对负责区域进行实地走访,通过乡镇、村居及群众的反映线索,共发现了15家未经登记备案而实际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并将15家机构列入“橙色”风险管控名单。

重部署。为及时化解风险,确保打击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市民政系统成立由市民政局局长任组长,市住建、市市场监管和消防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业务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橙色”风险管控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和整改时限,对各地“橙色”风险管控机构整改情况进行指导,并要求有“橙色”风险机构的地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指导本地风险机构及时整改。

细分类。市民政局指导各地民政部门按照“一院一策”要求制定“橙色”风险机构整改方案,推进风险机构分类处置,对具备改造条件且愿意改造提升的,联合工作组给予技术支持,帮助组织整治,指导办理消防、食品等审验手续,督促其及时登记备案;对有改造意愿但原址难以进行改造的,鼓励和支持其选址重建;对不具备改造条件或不愿意改造的,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指导乡镇做好入住老人的转移安置工作,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及时予以关停。

严整改。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有序完成,我市将列入“橙色”风险管控名单中的15家机构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整治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范畴,建立安全包保巡查机制,市每月、县每周、乡镇每两天对15家机构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反馈。截至目前,15家机构中有10家完成登记手续,5家机构被关停,被关停的5家机构共转移安置老人47名,其中35人被子女接回家,12人转移至其他机构,共退费197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