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持续激发前行动力

发布日期:2023-10-30 09:37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激发广大党员和干部的前行动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党的历史使命、伟大斗争、重大贡献和光荣传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能够更好集聚起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仍较为复杂严峻。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从根本上看,深刻认识历史在于更加科学地理解当下。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助于广大党员系统学习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就思想建设而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以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的有效路径。党史中的无数英雄先烈浴血牺牲、艰苦奋斗的光荣事迹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生动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可以深层次激发党员群众的爱国情感和报国热情,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坚定政治信仰,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奋进合力。在更为深远的历史维度上,党史学习教育是确立历史自信的重要途径。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坚定历史自信是增强历史主动的前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坚实基础。把历史自信建立在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历史意义、伟大精神以及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体悟上,有助于在认清大势规律中树立大历史观,在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更好掌握历史主动、践行使命担当。
就内容上来看,党史学习教育是多层次、多维度的。第一,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包括对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时期经历的深入学习。通过党的早期历程,学习党的初期斗争和组织建设,以及党的宗旨和初心;通过革命战争时期,了解党如何领导革命斗争,推动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通过新中国成立和建设初期,深入研究党的政策和措施;通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了解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历程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通过21世纪的伟大实践,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研究党的领袖和杰出党员的事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其中又包括党的伟大领袖的思想和贡献,以及党内杰出党员的英勇斗争和杰出贡献。第三,深入探讨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伟业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内容。这要求我们学习党在不同时期制定的路线、纲领和政策,如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研究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如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学习党内历史事件,了解党内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历程。第四,党史学习教育还包括党史知识的系统学习,这涉及到党的组织架构、党的历史文件、党的重要决策等,有助于党员更好地理解党的运作和发展。总体而言,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涵盖了党的历史、党的领袖、革命斗争和建设伟业等方面。通过深入学习这些内容,党员能够更好地理解党的历史使命和伟大斗争,坚定党性觉悟,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此外,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对党员和整个党组织都具有积极作用。其一,通过深入学习党史,党员能够更好地理解党的历史使命和伟大斗争,从而提升自身思想政治觉悟。这种提升主要表现在: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党员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理解党的初心和宗旨,坚守党的政治立场。通过更深刻的历史认识,党员能够更深入地认识到党的历史是党的伟大事业的历史,是为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同时党员会对国家政治、党内事务等获得更为敏锐的认知,更积极地关注国家政策和党内建设。其二,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要包括,提升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有助于党员更加明确自己的党员身份,认识到党员的首要任务是为人民服务,从而更加积极地投身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强化对党的忠诚度,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强化履行职责的决心,更加积极投身到工作和党内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三,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增进党内团结和凝聚力。有助于形成共识,通过共同学习党史促进党内团结;产生共鸣,充分激发党内凝聚力;提升团结合作精神,进一步促进党员团结合作,共同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充分发挥团结力量。其四,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促进党员更好地履行职责。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党员能够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党内团结和凝聚力,更有动力、更有激情地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为国家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进行是确保党员充分受益的关键。关于如何有效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有诸多关键要点,需要我们在更加具体的实践层面积极推动、认真落实。第一,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计划性和可持续性。可以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和安排,包括学习的时间表、学习的内容、学习的目标等。这将有助于组织学习活动和确保党员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应当注重学习计划的灵活性,以适应不同党员的学习需求和时间安排。第二,充分利用多样化的学习资源,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视野。诸如在文献资料方面,利用各种党史文献资料,包括党史著作、党史文件、党的重要演讲等;在党史课程方面,参加专门的党史课程,可以由专业教师讲解党史知识,加深理解;在研讨会和讨论方面,组织党内研讨会和讨论,扩大党员交流面,增进观点和经验分享,促进学习;在数字化资源方面,利用数字化资源,如相关党史App、网站、视频等,方便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第三,拓展交流沟通渠道,加强互动与讨论。比如通过组织小组学习,党员可以在小组中共同讨论和分享学习成果,互相监督和激励;利用在线讨论平台,党员可以发表观点、提问疑惑,进行互动交流;建立导师制度,有经验的党员可以担任导师,指导新党员学习党史。第四,开展党史教育实践。通过组织实地考察,党员可以亲身走访党史重要场所,了解党的历史活动;通过参与党史教育实践,如模拟革命斗争、参观历史博物馆等,增强学习的实际感受;通过组织党内竞赛,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争取学习成绩的提升。通过以上方法,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具有生动性与互动性,确保党员更好地掌握党史知识,增强党性觉悟,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总而言之,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内教育的重要构成,不仅有助于培养党员的坚定信仰和政治觉悟,还能够引领我们更好地履行党员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我们可以不断汲取前辈们的智慧和经验,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则将在更长远的未来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