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日期:2023-09-08 15: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阅读: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和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的职责任务。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党支部需要把握好广度、深度和强度。

广度:全面把握百年党史

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光辉历史跨越百年,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从内容来看,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涉及党的指导思想、性质宗旨、组织结构、基本路线、组织原则、象征标志等党的基本知识;涉及党领导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涉及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的认识和评价等内容。

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时间跨度长、内容涉及面广的特点,要求党支部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确保全面、准确学习党史,让支部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

深度:认识规律掌握主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够仅仅停留在党员对党史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层面,其目标应该是让党员通过学习,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基础上,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党支部要引导党员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等角度,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体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论内涵,真切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此基础上不断加深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增强对历史规律的把握,更好运用历史智慧推动今天的现实工作。

学是为了更好地“行”。学完了不能止于触动、感动,还要努力去践行、落实。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能仅体现在书面或口头的心得汇报上,更要体现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上、干事创业过硬本领的提升上、推进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上。

强度: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每到一个地方考察,都要去瞻仰对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习近平总书记说:“每到一地,我都是怀着崇敬之心,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

党支部应该遵循党史学习教育自身特点和规律,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推进相结合,合理安排党史学习教育的节奏与强度,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要结合党支部自身业务特点和中心工作安排,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民主评议、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党支部日常活动,注重用好地方红色资源,发挥地方革命英烈、时代楷模、先进模范等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重大节日和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总之,要通过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支部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群众、推动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单位系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13日第6版

作者:朱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