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香端午 “粽”享时光

发布日期:2023-06-25 15:39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端午至,粽飘香。端午节来临之际,滁州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和“春芽”少年志愿服务队开展“艾香端午,‘粽’享时光”主题活动,志愿者与老人、孩子通过制作蛋兜、香囊、包粽子等民俗体验,让院内老人儿童感受端午节浓厚的文化氛围。

驱邪祈福挂蛋兜。传说端午节挂蛋兜可以驱邪、避瘟、祈福。老师们早早为孩子准备了五彩线织成的蛋兜,装上鸡蛋,以佑孩子们健康、平安。

齐心协力做龙舟。龙舟竞渡需同心协力,制作龙舟模型也一样,需同伴之间相互合作。瞧!孩子们认真的样子最可爱!

制作香囊赠长辈。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且有襟头点缀之风。孩子们为院里的爷爷奶奶带上亲手制作的香囊,借以祝愿爷爷奶奶长寿健康!

老少同乐品粽香。包粽子、吃粽子,是端午节最重要的传统习俗。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一折一兜、一包一绕,精美的四角粽就呈现在眼前了。在志愿者和奶奶们的示范下,孩子们也包上了几个粽子,现场沉浸在粽叶飘香、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中。

此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党员志愿者、老人、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了解传统节日风俗的同时,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