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激活为民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4-11 16:47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安徽省定远县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民政业务工作实际,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党建领着民政干,民政跟着民声走”。

“党建+结对帮扶”,服务群众增活力。定远县民政局积极开展抓党建办实事、送帮扶惠民生活动,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深入结对帮扶的能仁乡能仁社区困难群众家中,了解他们在生产和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宣传党的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鼓励困难群众转变观念、增强信心,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党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添动力。定远县民政局以党建工作平台为载体,将社会救助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网络,推动党员主动“走出去”联系困难群众,参与困难家庭帮扶服务。同时,结合网格化管理压实镇、村网格员责任,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对象主动发现和易返贫致贫对象监测预警力度,推动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2023年,全县通过开展困难群众大走访,实施临时救助1370人,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20余个。

“党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聚合力。定远县民政局充分发挥党建在养老服务中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指导成立乡镇敬老院党支部,在党支部带领下细化为老服务管理;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深入养老机构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清理房间卫生,陪老人聊天,让老人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县民政局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建助老员队伍,由具有专业化水平的人员定期为困难老年人提供医疗、理发、精神慰藉等服务,每年服务3万余人次,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