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4-04-08 15:14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在凤阳县府城镇楼西社区李奶奶家中,工人正在卫生间内安装扶手,卧室内的工人则为老人安装带有气垫和防侧倾功能的护理床位。老人今年已经84岁高龄,受长期疾病影响,已基本失去了独立生活起居能力,大部分时间老人都是卧床在家,虽然也能小范围走动,但是仍需要依靠轮椅支撑。老人欣慰地表示,政府部门对家里的改造,帮了自己很大的忙,尤其是卫生间,有移动坐便宝和防滑垫,就连洗澡也可以坐在专门的凳子上,既安全又方便。

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不仅仅是安装一张护理床那么简单。家住凤阳县临淮关镇车站社区的77岁老人朱大爷也是此次提升行动的改造对象。提升改造后,朱大爷家里有了大变样,床头安装了床头呼叫器,遇紧急情况可以一键呼救,报警器可通过智能音箱与后台工作人员进行视频通话求救。另外,在厨房和卫生间还分别安装了燃气报警器、防撞角、扶手等设备。这些设备的安装和居家环境的改造提升可以让更多像朱大爷这样的老年人轻松了很多,解决了生活上好多的不便。

据了解,凤阳县自启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以来,通过广泛宣传、重点摸排、实地走访,对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身体状况、自理能力等要素进行精准评估,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居家环境改善、室内行走便利、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五个方面精细化开展家庭改造。实施范围为60周岁及以上具有本县户籍且在本县长期居住的、有固定住所的,有较为稳定的家庭照护者。改造项目包括居家环境主要活动区域和部位进行适老化和智能化改造,按需安装网络连接、紧急呼叫、红外探测器等智能化设备,并视情配备适老餐具,对老人服务需求和异常情况及时响应和进行应急处置,并提供30次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目前,全县296户失能贫困老年人家庭床位改造工作和592户低收入老年家庭居家养老服务正在全面开展中,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项目初见成效。

“对符合条件且自愿申请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对象,我们根据自理能力、经济状况、服务意愿、照护情况和居所环境进行综合评估,为老年人按需设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方案。同时,按照有个‘一人一策’服务管理标准,建立服务档案,档案将纳入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测。”凤阳县民政局业务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凤阳县民政局将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在按时完成、确保实效的基础上,探索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的发展模式和有效路径,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全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