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发布日期:2024-02-18 15: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 字体【  

近日,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外地返乡企业家陈家如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在操办母亲丧事时严格落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村规民约,将省下的资金10万余元捐给村里,用于村庄环境建设。

前段时间,陈家如的母亲去世后,他和家人准备按照过去的传统习俗,打算摆宴筛酒为母亲操办丧礼。得知这一信息,万寿镇党委政府迅速安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政办和村干部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文明劝导,宣传移风易俗精神。“奢侈浪费的丧事不仅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还可能引发相互攀比现象和社会不良风气……”镇民政办干部向陈家详细解释了移风易俗操办红白事等相关政策,村干部就“村规民约”有关规定向陈家进行详细解读说服。

经过深入沟通交流,陈老板意识到敬母孝母不一定要通过铺张奢侈的葬礼形式来展现,原本用于操办丧事的钱款还可以用来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

“如今,践行移风易俗已经成为天长企业家们的新常态。近两年来,我市企业家通过简办新办各类红白事、生日宴席等,节省资金数百万元,用于支持家乡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道路桥梁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天长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