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筑牢暴雪安全民生“双防线”

发布日期:2024-02-05 14:59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2月1日以来,凤阳县普降暴雪并伴随低温冰冻等极端天气。凤阳县民政局紧绷安全弦、兜牢民生线,全力以赴应对暴雪等极端天气,把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民政服务工作落实做细。

列任务清单明确“路线图”。一是紧急召开会议,制定印发《凤阳县民政系统暴雪天气安全防范排查工作方案》,确定通知预警、物资储备、安全检查、积雪清理、兜底保障5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和具体责任,清单化布置工作、时效化把握进度、闭环化跟踪问效。二是通过工作微信群、电话、视频等方式逐一向乡镇(街道)民政办、养老服务机构通知启动暴雪Ⅲ级响应等预警信息,督促做好养老服务机构防寒保暖和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失智老人关怀,用心解决老人实际困难,全面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查问题隐患拧紧“安全弦”。一是由局班子成员成立五个工作组带队深入乡镇(街道)开展养老服务场所、民政服务机构、低保户、分散特困、独居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家庭全面排查走访,紧盯场所内和特殊群体家中防火、用电、用气安全,重点对插座、电线、灶具阀门等进行检查,防止因用火用电不当等原因诱发火灾,指导机构对各类设施及时维修加固,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二是通过线上抽检、线下巡查等方式督查全县民政服务机构做好保暖御寒、物资储备与应急准备工作,及时做好防滑、防悬冰处理;指导养老服务站(老年助餐点)随下随清门前积雪,适时清理安全疏散通道附近积雪及屋檐悬冰,做好必要围挡提示,保障老年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兜民生底线织密“保障网”。一是严格落实全省民政系统工作要求,开展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工作,重点加强对公园、主干道、桥底涵洞、商超等较易活动的区域的巡查力度。二是聚焦特殊困难群众,发动养老服务站、镇村干部、志愿者等力量深入村(社区)网格对低保、困境儿童、独居留守老人等立即开展“敲门行动”,加大孤寡老人探访力度,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三是发现群众在本次暴雪中存在生活困难的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同时协助纳入相应保障,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温暖场所、有病得到及时医治。


下一步,凤阳县民政局将持续关注天气变化,紧盯降雪态势,持续做好民政救助工作,继续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防范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保安全、保民生,有序有力应对暴雪等极端天气,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产生活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