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三聚焦”力促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4-01-30 16:32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在明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明光市民政局立足于移风易俗,谋新招、下实功、破旧俗、树新风,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念,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健康向上、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一是聚焦政策引领,力促移风易俗务实工。市民政局与文明办、文旅局等部门联合出台系列文件,为婚俗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引导和政策保障,其中《明光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实施细则》对彩礼、红白喜事宴席规模和餐标等做出细化规定,《明光市农村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婚丧嫁娶文化表演进行了规范。自2023年9月以来,民政局联合文明办每月常态化对乡镇开展移风易俗考核,深入推进婚俗改革和殡葬改革。

二是聚焦群众自治,力促移风易俗见实效。指导村“两委”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将“新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倡议写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农村“大支”在婚丧事务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召开移风易俗暨乡风文明推进会4场,聘任450名“大支客”为移风易俗宣讲员,引导其以志愿服务形式加入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三是聚焦宣传引领,力促移风易俗有实绩。市民政局结合举办“520”“七夕”等特殊节日开展婚俗改革主题宣传活动,印发喜事新办“倡议书”,向前来办证的新人开展前置宣传;在九龙山陵园“鲜花换纸钱”等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4561份、“抵制塑料花公告”911份,悬挂殡改宣传标语407条;参加“文明实践赶大集”“纳凉晚会”等活动,宣传移风易俗,累计发放宣传单页3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