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着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发布日期:2024-01-18 14:49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滁州市南谯区立足城市社区多、居民服务需求大的特点,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着力培育,壮大“大家庭”。通过积极引导、重点培育等方式,社区社会组织规模逐步扩大。全区共有登记及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751家,其中城市社区共有社区社会组织361家,平均每个城市社区10家;农村社区共有社区社会组织390家,平均每个农村社区6.2家,社区社会组织稳步发展,专业组织作用日益凸显。

整合资源,探索“新路径”。推动政府购买服务以及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强化社会组织培育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南谯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目前已完成项目招标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后将发挥基地孵化培育作用,建设一批有影响、有规模、规范化的社会组织,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

公益创投,发挥“大动力”。成功举办2023年“筑梦南谯·‘益’路同行”第一期社区社会组织微公益创投项目评审会。会上,各社区社会组织对项目分别进行阐述,专家评审从项目设计、项目运行等方面对项目进行现场点评,对内容不完善的项目,各位专家基于自身经验,从不同纬度提出了许多优化建议,并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给予了相应的指导意见。最终评选出4个乡镇(街道)“香樟树下 文明花开”“‘益’路有你——老年人服务项目”等7个面向高龄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的小微项目。进一步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良性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