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做好加减法 持续深化婚俗改革

发布日期:2024-01-04 08:46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随着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婚俗改革的“小切口”助推了乡村建设的“大文明”。新的实践,赋予了婚俗改革工作更高的站位,也需要我们有更新的工作思路与方式。

做好减法,铺展婚俗新风画卷。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为了推动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塑造更加理性健康的婚恋观,凤阳县民政局着力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传递弘扬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志愿者们围绕抵制攀比彩礼、反对铺张浪费、抵制低俗婚闹等婚俗改革重点内容向新人和陪同亲友进行讲解,发放文明婚俗倡议书并指引新人在移风易俗签名墙上签名,引导新人们树立科学的婚恋观与家庭观,助推社会文明新风尚。

做好加法,注入社工服务元素。在婚俗改革实践中,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是提高婚姻辅导质量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凤阳县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具有专业资格的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律师等,常态化为婚姻当事人开展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离婚调适辅导、婚姻法律咨询等一系列的辅导服务, 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同时,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通过集中颁证、宣读誓言、告白获礼等多形式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服务,在庄严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有机结合,为婚姻“减负”,让幸福“加码”。婚俗改革,“减”的是高价彩礼,是婚俗陋习,“加”的是创新改革,是文明新风,让和谐、文明、有序的婚俗成为主流。凤阳县将持续宣传倡导现代简约婚礼仪式和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将婚俗改革的“加减法”做实做细,坚持有特色、有品质、有温度,跑出婚俗改革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