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阳光村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3-12-29 15:51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柴岗村属搬迁撤并类村庄。村民刚搬到周洼中心村时,保留着原村民组的生活习惯,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村规民约》公开延伸到农户后,大家遵照执行,现在周洼中心村的环境优美了。”近日,全椒县六镇镇柴岗村党总支书记田守芹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全椒县被确定为全省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县。县民政部门按照“内容、时间、程序、形式、阵地、管理规范和群众满意”的标准,修订村务公开目录,将15项涉农惠民政策及资金发放、14项村级财务收支和15项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应让群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全部纳入村务公开范围,向群众交上一本“明白账”,为干群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我们坚持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村务公开,线下主要通过村务公开栏、广播、致村民一封信、村民议事会、村干部入户宣传等形式,线上主要通过微信群、QQ群、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智慧社区APP等形式。”柴岗村民政助理员张婷婷介绍说。

全椒县村务公开按照“四步公开法”进行,即村民委员会依照法规和政策,结合本村实际提出公开的具体方案;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方案进行审查、补充、完善;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确定;村民委员会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布。

今年以来,全椒县投资20万元,对全县破旧的村务公开宣传栏全部进行“升级改造”。每个宣传栏不少于8平方米。公开栏改造后,县民政部门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村务公开内容进行检查指导,防止出现“僵尸栏”等问题。

“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保障,基层矛盾得到了较好化解,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椒县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股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