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施策 精准帮扶——滁州市琅琊区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发布日期:2023-12-06 09:16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关于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相关要求, 2023年,滁州市琅琊区聚焦特殊群体,实施“未爱童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原则,针对儿童面临的监护、生活、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供包括救助保护政策落实、个案会商跟进等精准帮扶举措,实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一、制定方案。滁州市琅琊区结合“大爱民政-党心暖民心”党建品牌创建和大兴调查研究等工作,通过摸底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确定项目服务对象和实施内容,印发《琅琊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实施方案》。

二、开展培训。方案印发后,琅琊区迅速召开街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社工项目培训会,就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明确责任分工。项目实施过程中,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和调度工作进展。

三、组织实施。一是全面摸底。明确项目阶段任务和时间节点,通过全面摸底,详细掌握儿童生活、学习及家庭监护状况,建立工作台账;二是精细分类。根据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监护、身体健康、行为风险等状况,对照指标对儿童面临的风险等级进行专业评估,将高风险、中高风险、中低风险、低风险等级分别标为红、橙、蓝、绿四个等级;三是精准帮扶。根据风险等级相应提供一至四级保护,包括社会救助、家庭教育、心理关爱、司法援助等服务内容,实现精准施策。

项目实施以来,相继通过司法途径为残疾困境儿童小朱争取到抚养费、为服刑人员子女小思提供定期心理咨询,并为其母亲提供了就业帮扶等,显著改善了服务对象的家庭和成长环境。212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中,评估为红色风险等级的3人、橙色风险等级的29人、蓝色风险等级的34人、绿色风险等级的146人。工作开展以来,已帮助12名留守、困境儿童申请低保和其他社会救助、面向59人提供法律援助帮扶、针对144人开展了课业辅导、心理关爱等服务,其中21人制定了精准的个案服务。进一步强化对未成年人中特殊群体的保护,健全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