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推行“互助救助”解燃眉之急

发布日期:2023-11-02 08:50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日前,全椒县古河镇古河村特困供养人员祖恩和不幸患上癌症正在医治,得知情况后,古河村党总支书记赵明荣第一时间将村“救急难”互助社的1000元救助金送到老人手中。

近年来,全椒县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体系。作为社会救助政策的补充,该县从去年6月起,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救急难”互助社,资金来源于政府补助、集体经济支持以及社会捐赠。成立之初,县财政给予每社1万元补助。对接受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政府救助政策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一定特殊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一定的补充救助;对不符合政府救助条件但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低保边缘家庭、返贫监测对象、支出型困难家庭等低收入人口给予一定的应急救助。

截至目前,该县共成立114个“救急难”互助社,财政和集体经济投入228万元,募集社会资金32万元,帮助486户困难家庭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