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民政局“四字经”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0 15:26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定远县民政局坚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采取有力措施,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成立一个组织,确保责任“明”。成立定远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制定《定远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建立健全未保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职责,进一步强化部门间的联动协同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一支队伍,确保服务“优”。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队伍建设,为全县乡镇配备23名督导员、258名儿童主任,定期举办业务知识培训会,为未成年人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服务,真正把未成年人保护好、关心好、爱护好,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服务水平。

开展一次走访,确保底数“清”。定远县民政局联合各乡镇定期开展走访评估活动,通过和未成年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未成年人基本生活、学习、身体状况等情况,认真倾听未成年人诉求,并安排专人记录在册,建立信息台账,做到情况明、底子清。

做好一场活动,确保氛围“浓”。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思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融合联动的服务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心理健康疏导、普法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筑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