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民政局“四确保”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1 09:3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2023年以来,凤阳县民政局持续深化社会救助改革,紧紧围绕社会民生主线,牢固树立“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服务理念,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工作,确保低保、特困供养等各类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确保“应保尽保”。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切实做到“应保尽保”。4月份,全县农村低保对象 8726户17338 人,发放低保金898余万元。

确保“应养尽养”。多方位落实特困供养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救助供养制度,切实做到“应养尽养”。全面开展特困供养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优先为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帮助他们过上“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的温馨生活。4月份,全县共有特困供养对象 4432人(集中供养353 人、分散供养 4079人),发放特供供养生活费和护理补贴 373余万元。

确保“应救尽救”。根据临时救助相关政策,对遭遇突发事件、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影响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按标准和程序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救尽救”。今年1-3月以来,全县县级和乡镇合计累计临时救助各类困难群众498人次,发放救助金114.5余万元。

确保“应帮尽帮”。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做到“应帮尽帮”。做好“一小一老”工作是社会工作开展民生服务的重点方向,下一步,县民政局将更加健全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定期对社会散居孤儿和留守儿童进行巡查、入户走访和实现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视走访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