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老年食堂及助餐点建设提速提质——老年人直夸“味道好”

发布日期:2023-04-20 08:31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红烧带鱼、三鲜肉丸、肉烧冬瓜……上午11时,位于定远县西大街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食堂香气四溢,不一会,食堂里坐满了前来用餐的老人。

“我只花5块钱就能吃上两荤一素,不仅味道好,价格还实惠。”刚吃完饭的张宏贤老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自去年5月西大街社区老年食堂建成运营以来,家住附近的张宏贤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年纪大了在家做饭不方便,以前都是随便对付一顿。自从有了老年食堂,每天饭点带着就餐卡来就行,让我们省了不少心。”日前,张宏贤对记者说。

去年,定远县聚焦老年群体需求,在全县建设老年食堂及助餐点82个,其中城市社区40个、农村42个。

“除了老年人,老年食堂还颇受附近年轻人欢迎。目前,食堂日均用餐量可达到130人次。”西大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婷婷告诉记者,该中心由江苏禾康养老服务集团实施品牌化、连锁化运营,以“15分钟服务圈”为单元,按照“中央厨房+城市社区老年食堂+社区老年助餐点+送餐上门服务”模式,依托中心中央厨房,向城区其他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提供助餐服务。

截至目前,该中心服务人群辐射定城镇17个社区,助餐服务约2万人次。

针对部分高龄、腿脚不便的老人,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形成了集中配(送)餐中心、助餐点、分发到人的三级就餐网络。养老服务中心还携手社会组织、志愿者,开展为老助老各项服务活动。

“厨房干净又敞亮,工作人员很热情。这里还有活动室,饭前饭后可和其他人一起下下棋、聊聊天,人多才热闹。”今年77岁的戴玉顺老人说。

“除了就餐,养老服务中心也是老年人交流、娱乐的地方,还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孙婷婷说。

今年,定远县将巩固提升已建成的老年食堂及助餐点服务质量,并计划新增34个城乡老年食堂及助餐点,惠及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