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社会力量,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3-03-23 15:20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3月21日上午,来安县新安镇七里社区,在县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社区居民和社工、志愿者们正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义诊、义剪、老年课堂等活动。社区居民胡元鹏和理发店的几名小伙伴忙着给老人们理发。“我们之前也想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只不过没有人组织。新安镇社工站成立后,社工主动宣传引导,我们积极响应,只要有这样的社会公益活动机会,我们几个都来参加。奉献别人,也快乐自己。”胡元鹏对记者说。 社工开展集中志愿服务。

恰逢第17个国际社工日,当天,来安县在这里举办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表彰了5名优秀社工,进行“一社助一站”服务项目签约,由来安县神墨教育等7家社会机构和公司,助力新安镇等8个乡镇社工站。“今年江淮社工周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我们通过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社会工作氛围、提升乡镇社工站服务水平,最大程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民生服务。”来安县民政局局长韩先秀对记者说。

在新安镇社工站,这里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每月、每周工作计划,留守儿童活动室、小组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应有尽有。“经过摸排、登记,我们以全镇42名留守儿童和16名困境未成年人为关爱服务重点,调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学校老师、蛋糕店老板等志愿者,组织开展讲座交流、情绪控制改善、实现‘微心愿’、做游戏、一起做甜点、一对一课业辅导、书法公益课等活动,让很多孩子情绪开朗起来、生活习惯好起来、学习成绩得到提升。”社工站副站长胡一迪是一名专业社工,她告诉记者,很多老年人需要陪伴服务,留守孩子需要心理辅导和习惯养成,这对社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社工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示范引导,另一方面可以链接各类社会资源,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一社助一站”服务项目签约。

据了解,来安县已建立县社会工作指导中心、乡镇社工站、村(居)社工站的三级社工站运营体系,拥有持证专业社工129名,开展政策宣传、落实政策保障,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涌现出“伴你童行放飞希望”“红色助老引领风尚”“‘三微’服务践行初心”等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受益群众已达4500余人次,实现了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