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民政局组织召开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暨安全管理培训

发布日期:2022-09-26 08:41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国庆将至,二十大召开在即,为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琅琊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始终把安全管理摆在突出位置,保持全区民政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着力解决民政监管领域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生产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9月22日,由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召开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暨安全管理培训,邀请消防大队、燃气公司、市场监管、融媒体中心的专家,以专业的角度、生动形象的案例从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宣传引导等多方面,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提出指导性意见。

琅琊区民政局局长剧伟到会并作动员讲话。剧伟要求: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街道、相关部门要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压实落细安全管理责任。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完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街道要担起属地管理责任,坚持“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的原则,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常态检查;各养老服务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自查,针对后期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把风险降至最低。二是精准排查,深入检查。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重点深入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在消防安全、用电用气、食品安全等领域中存在的隐患漏洞和薄弱环节,进行地毯式再排查再整治,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和责任清单,并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坚决做到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实到岗位,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并实施严格的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三是直面问题,迅速整改。各养老服务机构,应认真执行消防、食品、燃气安全等方面各项规定,比如消防设施使用维护、畅通消防疏散通道、巡查记录;是否与合法的供气企业签订用气合同,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采购溯源、食品留样是否规范等等。无论是自查还是被查发现问题,一定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