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通电话,接通回家的路!

发布日期:2022-07-13 16:50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救助管理站是流浪乞讨人员与家沟通的桥梁,在传递爱与关怀的路上滁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们一直在努力。

叮铃铃、叮铃铃,“喂,你好,这里是滁州市救助管理站,请问您有什么事嘛?”“我是小峰(化名)父亲,让他自己回来,我没钱、没时间接他回家”嘟嘟嘟嘟,电话挂断了。  

6月24日上午,110送来一名未成年人小峰,个头不太高,衣服上有污渍,眼神迷茫,应该是流浪几天了。在工作人员关切的询问下,得知小峰已经几天没有正常吃饭,身上钱已经花完,来滁务工100多天,没有找到工作,没有钱回家,想求助。经联系其母亲,称在杭州打工,不能过来接回,后其父亲打电话来称不愿意接回。

回家本应是流浪未成年人最好的归宿,因疫情特殊时期,救助站暂停返乡护送工作。此时小峰回家的路却困难重重。面对这种情况滁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采用双管齐下的方式。一边为在站的小峰提供可口饭菜、干净衣服、情绪疏导等一系列照料工作;另一边又开始做小峰父亲工作,通过14天不停的联系,一遍又一遍的电话对其父亲耐心劝导,小峰父亲由“我不会去接的”、“谁让他出去打工的”“我没有钱接回来”、“帮我解决路费我也不去”、到“谢谢你们,我去接,感谢你们的劝解,让我知道了父亲的责任和家的意义”等为期14天的不懈努力下,小峰父亲终于同意来接。但由于其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来回车费,救助管理站开会研究,来回路途车费,由市救助管理站解决。

7月6日晚上,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帮小峰理好新发型,备好返途食物并告诉小峰他父亲明天要来接他,准备好迎接和父亲重逢喜悦的时刻,但此时小峰眼神中出现担心的神情。经过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鼓励和帮助小峰由担心转变为盼望、开心,满心期待与父亲重逢,踏上回家的路。

7月7日上午,天还没有亮,值班人员电话再次响起,小峰父亲已经到达滁州市救助管理站,小峰见到父亲那一刻,轻轻喊了声:爸爸。小峰父亲搂着小峰,说:回家。简单的言语,却表达出家的意义。小峰父亲对救管理助站这么多天帮助,表示非常感谢。这一瞬间,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又多了一份热爱之情。 

 

 

 

 

 

 

 

 

 

 

近年来,滁州市救助管理站不断加大寻亲力度,精准把握“用心救助、无偿救助、让爱回家”职责定位,推动救助工作提质提量服务,让每位漂泊在外、流离失所的人们,踏上身、心灵的返乡之路,让他们不仅“回家”,更帮其“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