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民政局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6-16 17:0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确保全县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凤阳县民政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三举措”狠抓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

精心组织部署,拧紧综合治理“安全阀”

凤阳县民政局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管理,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责任股室具体抓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房屋安全、防范养老诈骗为重点,坚持“抓关键、解难题、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印发多项安全生产方案,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制度可循。

拓宽宣传渠道,织密宣教同行“防护网”

针对群众和企业两个不同的主体,县民政局线上线下齐发力,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在线上,通过微信、短信、参与网上学习答题等方式扩大群众宣传覆盖面;在线下,做实做细“五进”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设置展板、分发宣传资料、开展安全知识讲座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提高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安全意识;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为养老机构开展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讲座,适时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人员应急能力,提高院内老人应急避险能力。截至目前,开展培训讲座32次,发放宣传册6000余份,悬挂横幅300余条,张贴海报150余张,发送宣传短信2500余条。

全域排查整治,筑牢安全生产“金钟罩”

民政服务机构对照检查清单每周开展自查整改,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构建安全生产“一周一整治、一周一报送”的内部工作机制。加强与县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动协调,聚焦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辖区内民政服务机构开展突击检查,重点围绕消防、食品安全、建筑房屋、防范养老诈骗等安全工作,深入细致检查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下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督查部门等,督促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狠抓整改成效。落实整改排查“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今年以来,累计组建19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县46家民政服务机构与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87次,排查隐患53处,已全部按照期限整改到位。

凤阳县民政局将继续深化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实效显著的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树牢民政领域安全生产“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