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滁州市“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3-20 11:24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清明祭。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尚,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出以下倡议:

一、安全祭扫记心间。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提前祭扫,避免交通堵塞,做到安全出行。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有关规定,自觉做到不在林地、广场、公园等场所烧纸焚香、抛撒冥币、燃放爆竹。

二、绿色祭扫我先行。提倡通过乘坐公交车,骑行、步行等绿色低碳方式出行。倡导不销售、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抵制“白色污染”,守护绿水青山。倡导通过“皖事通·慧滁州”APP平台“追思亭”进行网络祭扫。

三、移风易俗树新风。倡导厚养薄葬,抵制丧事活动的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鼓励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绿化、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文明健康方式寄托哀思,追忆逝者,感悟优良家风。

四、典型示范扬美德。广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文明实践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践行文明祭扫理念。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手起来,共同努力,做践行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先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



滁州市文明办 滁州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