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3-03-29 16:59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广大市民朋友: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在这缅怀先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营造安全、有序、绿色、文明的清明祭扫环境,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出以下倡议:

一、错峰出行、安全有序。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提前祭扫,做到分时、错峰出行,避免交通堵塞,确保外出安全。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有关要求,不在山林、草地、路边、广场、小区、公园、景区等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

二、绿色祭扫、低碳环保。倡导通过“皖事通·慧滁州”APP平台“追思亭”进行网络祭扫,寄托哀思。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无烟火祭扫”,不购买、销售塑料祭祀用品。提倡乘坐公交车,使用共享单车、自行车等环保方式出行。

三、移风易俗、从我做起。“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生前尽孝,节俭办丧。鼓励选择鲜花祭祀、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逝者。采取家庭追思、书写“时空书信”等方式追忆逝者生前感人事迹,弘扬优良家风。

四、典型先行、示范引领。广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先进典型、“新时代好少年”要身体力行,广泛宣传文明祭扫知识,劝阻、抵制不文明祭扫行为,带动身边人积极践行文明祭扫理念。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手起来,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共护绿水青山、共享美好家园、共建文明城市。

滁州市文明办 滁州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