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民政局2022年度在主城区开展“五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试点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12-16 08:51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大力培育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引导社工参与基本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充分调动社会慈善力量、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为民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决定在主城区开展“五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试点。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对象

具备下列资格条件的社会工作机构:

(一)在滁州市内注册的社会工作机构,且有固定办公场所。

(二)有2名专业社工,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社工专业能力和经验。

(三)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

(四)本届任期内年度检查合格,且自成立以来无违法违规行为。

(五)本组织及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无不良信用记录。

二、项目范围

本次公益创投项目应重点围绕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和特困对象救助等。主要包括:

(一)养老服务方面:

健康指导类:主要包括为老年人提供护理照料、用药监

督、康复理疗和家庭保健等健康指导服务。

心理疏导类:主要包括为独居的老年人提供结对关爱、心理关怀、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干预等服务。

社会融入类:主要包括为老年人提供维权、智能设备操作和文化活动以及其它满足老年人实际需要的服务。

(二)未成年人保护方面:

救助保护类: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提供生

活救助,帮助其解决生活、就学等方面困难。

教育引导类:对家庭监护不力、有厌学逃学倾向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对其进行教育引导、关爱帮扶。

心理疏导类:对因家庭、学校等方面压力而心理异常的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和干预,帮其恢复正常生活、学习。

(三)特困群体救助方面:

照料护理类:主要包括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护理照料、

康复理疗和送医陪护等服务。

社会融入类:主要包括为特困群体提供学习文化技能的渠道,帮助其参与社区活动,发动社区志愿者结对帮扶、开展邻里互助等服务。

项目不资助基建、图书赠送、外出考察、软件系统开发等活动。从严评审资助受益对象宽泛且无针对性的项目。

三、项目招标

第一阶段:项目征集和申报。各社会工作机构申报“五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可登录滁州市民政局官网,在“通知公告栏”下载《滁州市民政局2022年度“五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申请书》,填报后于 2022年12月25日18时前将电子版发送至1752394517@qq.com邮箱(同时报送法人证书、社工证等其他证明材料)。原则上一个社会工作机构只能申报1个项目。

第二阶段:项目评审和落地。市民政局对项目的内容和申请资质等情况进行初审,并将结果以适当方式通报申报单位。市民政局根据评审结论,将立项建议名单和资金额度按程序报批,批准后立项并向社会公示。公示期满,市民政局与承接机构正式签订项目合同。

第三阶段:项目实施和评估。

四、有关要求

(一)鼓励社会工作机构参与竞标。条件成熟的社工机构要充分展示自身优势,紧扣活动主题,认真撰写申请书,有条件的制作PPT展示。

(二)承接机构要严格规范履约。中标机构要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项目。项目不得分包、转包,不得无故调整。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特殊原因,项目需要终止、撤销、变更的,须按程序报批。除不可抗力因素外,所有项目均应于2023年10月底完成。

(联系人:王俊德、梁晓慧;电话:0550-3022102) 

附件:滁州市民政局2022年度“五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申请书

 

滁州市民政局

2022年12月15日

滁州市民政局2022年度“五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