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适老微改造,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4-03-14 08:31 来源: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 阅读: 字体【  

“这个小扶手改造,让我最满意。”日前,定远县90岁的低保老人刑培华,高兴地向前来回访的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反馈:“我自己扶着就能站起来,去卫生间再也不用喊人帮忙了。”像这样的小扶手,在老人的床边、转角处、马桶边都有安装,而且手柄圆滑舒适,根据老人身高设计安装位置。小小的改造,处处体现着对老年人无微不至的关爱。

2023年以来,定远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适老化改造工程,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及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解决其居家生活难题。

据介绍,该县的适老化改造实行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做到能改尽改、愿改尽改。在对每户家庭房屋布局、设施等进行现场勘查评估后,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对有改造设想的老人,会上门请老人自己拿主意,根据评估情况和实际需求设计改造方案,实行“一户一案”,真正做到有效改造。

幸福路社区居民95岁童来英老人说:“只要按下床头铃,我儿子就能回来。”她的儿子叶建永透露:“这个铃发出的信号,是直接发送到我手机上的。”经过适老化改造后,老人操作起来既简单又方便,好用、实用,又管用。

“改造部分都有一年保修期。如果设备出现问题,可以拨打电话反映,我们会安排人员过来修理。”定城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孙文静指着贴在墙上的售后服务卡,细心告诉老人使用中遇到问题的处理方法,并详细询问设备使用情况和使用需求。

“在房间安装烟雾报警器,给卫生间地面加装防滑垫、安装扶手等,这些简单的‘微改造’,都切实解决了老年人的‘大问题’。”孙文静说。

记者了解到,定远县目前已对905户居民完成房屋设施的适老化改造。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更加深入地了解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实际需求,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爱心等暖民心行动,加大对老年人群体的关爱力度,从基层把适老化改造工作做细落实,让老年人从“养老”走向“享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