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适老化改造“私人定制” 改出满满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4-02-28 09:52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体【  

家庭环境是居家养老的重要空间载体,为让更多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美满生活,凤阳县民政系统大力推动适老化改造工程,以“对接政策-找准需求-落实到位”的模式开展改造服务,让居家适老化改造更具温度、速度和满意度。

一户一策,量身定制升级改造

“对于老人家里的改造项目,我们是通过前期的入户走访、实地考察,并与老人商量之后才确定的。每个家庭的需求都不一样,适老化改造项目不能一刀切。”民政局养老服务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凤阳县民政局认真贯彻相关文件精神,鼓励居民根据需求自愿申请,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由专业第三方评估机构人员上门开展集中入户调查,综合考虑家装基础状况、实际改造需求等因素,“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形成“一户一档”资料。

贴心改造,打造舒适养老环境

根据老年人安全、健康等方面需求,适老化改造方案形成涵盖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等日常生活场景的多种改造项目供老年人选择,包括地面平整、加装扶手、防滑处理、辅具配置等。贴心改造让老人的居家生活更加便利,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为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县民政局采取边改边验的工作方式,联合施工方、评估方及监理单位开展联合验收,进一步确保每家每户改造工作都能符合标准,落到实处。适老化改造自实施以来,凤阳县共完成76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

智慧养老,科技助力幸福晚年

随着老龄化的发展,目前适老化改造更加注重智能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并借助新技术不断推动创新发展。

凤阳县民政局不断织密智慧养老服务供给网,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构筑起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2个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立起全覆盖的管理服务系统。截至目前,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工站等多方资源,共为118名突发危险状况的老年人成功开展了紧急救援。同时,凤阳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获批省级第二批智慧养老示范工程,为推动我县健康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