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26 16:06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切实规范社会组织评选评奖活动和收费行为,提升社会组织规范化水平,强化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近日,凤阳县民政局多举措开展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和收费行为清理整治工作,重点围绕“七个禁止”要求,督促社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对各类业务活动和收费行为进行认真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及时消除违规隐患。

一是迅速行动,全面摸排。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活动和收费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重点围绕“七个禁止”要求,督促社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对各类业务活动和收费行为进行认真自查自纠,并建立自查整改台账,对于自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立即全面整改,纠正违规行为。

二是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在县政府网、中国凤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凤阳县民政局关于公布对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和收费行为进行投诉举报的公告》,设立举报热线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县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和收费行为进行投诉举报。同时通过微信、QQ群广泛转发推送,倡导社会组织规范自身行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立机制,合力监管。以此次自查自纠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社会组织评选评奖活动和收费行为监管机制,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与业务主管、行业管理部门沟通协调,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摸排,及时共享监管信息,探索形成对社会组织评选评奖活动的长效监管机制。

下一步,凤阳县民政局将结合年检、日常检查等工作,常态化开展社会组织评选评奖活动和收费行为检查工作,推动全县社会组织规范开展活动和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