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创建慈社联动平台 打造“众人扶弱”社会救助服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1-15 16: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阅读: 字体【  

2023年,来安县采取“政府+社工+慈善”工作机制,以基层社会救助体系为根基,以县乡社工站为纽带,开创“物质+”众人服务大平台。结合机构目标设计提供普惠性服务,先后开展了“为困难人群免费理发”“免费义诊”“便民服务日”等社区服务79场次,累计服务困难群众19272人次。

组织镇村156名协理员精准摸排3212名社会救助服务对象需求,通过县慈善协会和社区慈善资金筹集资源,以服务外包社工机构等方式开展多层次个性化服务。

刘宝林便是慈社联动个性化服务的受益者。刘宝林下肢瘫痪卧床已经近40年,多年来,老人靠着双手支撑和好心邻居的帮忙艰难度日。“我有低保,维持生活倒是不成问题,就是行动不方便,一个人太孤独了。”回忆起过去的生活,刘宝林难掩伤心。了解到老人的困境,县慈善协会通过“慈社联动”公益创投项目,将刘宝林老人的照护工作外包给专业社工机构,通过开展志愿陪护、心理慰藉、资源链接等方式,缓解老人的困顿。

去年以来,全县累计筹措慈善救助项目资金139万元,开展“慈社联动—关爱特困烈士子女”“汇善系列—关爱困难单亲妈妈、关爱困难失独家庭”“伴你童行—关爱困境留守儿童”等项目7个,累计服务困难群众803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