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救助站:寒冬送温暖,救助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2-12-08 09:58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随着寒潮天气的到来,为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帮助其平安温暖过冬,凤阳县救助站从10月下旬开始,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车辆巡查72次,其中夜间巡查5次,站内外救助15人次。  

合理分工,明确职责。组织召开“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布置会,按照凤阳县街面巡查协调机制相关文件规定,邀请公安、城管等成员单位参会,会议就今冬明春联合开展街面巡查进行深入沟通,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明确“寒冬送温暖”街面巡查、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寻亲送返等工作的责任人、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等,工作人员做到知责守责尽责。

充分准备,明确范围。为保证送温暖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前储备专项救助行动所需的棉被、棉衣、棉裤等御寒物资,方便面、矿泉水等食品物资,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为来站救助对象提供热饮热食、御寒衣物、站内照料等服务。结合冬季气候变化,制定“寒冬送温暖”应急救助预案,重点对主要街道、广场、车站、桥梁涵洞、旅游景点、废弃厂房等场所进行排查,确保24小时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值班接待,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

用心引导,全力救助。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常态化开展昼夜巡视,耐心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站避寒,遇有天气突变,及时加大巡视和救助力度。充分发挥志愿者及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的信息联动作用,使救助管理信息网络覆盖大街小巷。在巡视救助过程中,发放救助引导卡;对不愿进站人员提供御寒衣被和食品,全力织密、织牢民政救助“保障网”。将对全县易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回访和慰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保障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