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深化殡葬改革破陋俗树新风

发布日期:2024-01-26 16:05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天长市自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以来,以“破除陋俗、树立新风”为切入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简化办事流程,推行“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等,殡葬管理工作逐步实现绿色生态、文明便捷的改革目标。

该市加大投入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利用民生工程项目资金和福彩公益金支持城乡公益性公墓提升改造和殡仪服务站点建设项目8个,有效破解了部分镇、村“集中治丧场所不足”等难题。该市在16个镇(街道)建设公益性公墓,规划土地面积112亩,建成后可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

为提供便捷服务,天长市扎实推进群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卫健、公安、民政、人社、医保等多个部门相关数据共享,集合死亡和火化证明开具、户口和身份证注销、相关待遇申领(终止)、驾驶证注销、工商营业执照注销以及丧葬抚恤金领取等40个相关事项为“身后一件事”。

该市在151个村和24个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联合相关部门组成综合服务队上门提供殡葬服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用,规定丧礼酒席、礼金相关规格标准等,倡导简约文明的治丧仪式。同时,搭建免费网络祭扫平台,设立24小时殡仪服务专线,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为做好文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天长市启用智慧禁燃系统,在10多个公墓新建30个天网视频监控探头,加装烟感检测系统和红外线报警装置,启用无人机巡航,对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情况自动识别报警;并在墓区主要路口设置高清探头,实时监测祭扫人流量,有效避免拥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