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民政局多举措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10 15:11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凤阳县民政局多举措强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切实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质量水平,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注重“事前审核”,把好社会组织入口关。严格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落实好双重监管制度,积极稳妥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推动从“量变”转向“质变”。截至目前,全县依法登记社会组织共有463家,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107家,社会团体356家,涵盖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民政等多个社会服务领域。

用好“五个手段”,把好社会组织监督关。一是依托安徽省社会组织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县182家社会组织进行网上年检和实地抽查,年检率84.57%,未参检处置率100%。二是结合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加大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力度。今年以来,注销登记19家,整改激活13家,撤销登记2家。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规范引导作用,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今年共评选出社会组织4A级2家,3A级3家。四是持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多举措推广宣传合法社会组织的查询渠道。通过举报和发现共劝散1家,引导登记注册2家,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隐患。五是按上级要求持续扎实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社会组织的有效监管,打造社会组织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强化“党建引领”,把好社会组织政治关。一是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入章”,突出党建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全县463家社会组织全部完成“党建入章”。二是建设规范化党建阵地,赋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完成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及室内功能室打造,通过“党建+培育”,在孵化社会组织的同时,对党组织与党建人才进行同步孵化,从源头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及党组织梯队建设。截至目前,孵化培育4家社会组织党组织。三是赋能充电,以学增智强根基。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负责人专题培训,推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履职能力和水平。四是持续扩大“两个覆盖”,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全县22家商协会建立党支部,覆盖率达81.5%。县建筑业协会、食品安全行业协会等制定会员自律公约,开展行业自律。县食品安全行业协会开展“四送一服”、校企对接活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动员引导”,把好社会组织服务关。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指导17家乡镇社会组织联合会及22家城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注册工作,有效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二是着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针对城市社区社会组织实施了26个微公益项目,助推“一老一小”服务提质增效。打造了“便民集市”“与法同行”、“梦想时光机”、“梦想小屋”等一系列“一老一小”特色服务品牌。三是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截止目前,共吸纳高校毕业生1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