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民政局: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日期:2023-12-01 09:17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字体【  

为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来安县民政局积极行动,多方动员,多管齐下,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强化政策保障,提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制定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提标方案,适度提高低保特困救助标准。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困难或者其他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通过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临时救助478户次。

强化经费保障,及时发放各项社会救助资金。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足额发放困难群众各类救助补助资金。同时,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组织乡镇开展巡查探访工作和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工作,精准识别各类困难群众,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截至目前,共保障困难群众37774人,发放救助资金11054.4万元。

强化服务保障,打造政慈社联动扶弱平台。采取“政府+慈善+社工”联动服务机制,以基层社会救助体系为根基,依托乡镇社工站、社区慈善基金、养老服务中心、社保站等,开创“物质+服务”众人扶弱大平台。针对全县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对象、低保对象和农村留守老年人、贫困重度残疾人、困境留守儿童等民政重点服务对象的共性及个性化需求,以微公益创投的方式由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助医、助餐、助洁、助工、助学等服务,努力解决困难群众防寒防冻、生活困难、精神慰藉等实际问题。入冬以来,累计为困难群众开展社工服务15282人次,链接社会慈善资金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