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民政局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终期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3-09-26 09:02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凤阳县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建设,提高社工站服务质量和效能,加强和保障社工站人才队伍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近日,凤阳县民政局先后对武店镇、刘府镇、红心镇、殷涧镇、小溪河镇、总铺镇、中都街道、府城镇8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终期评估工作。

评估组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结合汇报内容,综合采用实地考察、查阅档案、相关访谈等方式,对各社工站的服务执行与产出、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督导培训、宣传推广、服务成效及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同时,对社工站的资料规范性、服务专业性、项目创新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指出社工站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帮助明确站点定位、理顺工作思路。

评估组强调,各社工站要做好需求调研及需求分析,随时了解掌握服务对象需求的动态变化,及时校正、调整服务方向和内容;要提高督导培训的深度与精度,做好督导培训后的沉淀反思工作,着力提升站点社工个案、小组、社区活动服务技巧,稳步增强社工实务能力;要提升自身的社工理论素养,加强社会工作研究,提炼总结典型案例,探索出适合本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要注重拓展工作思路,激发社区居民的内生动力,真正推动居民自治,盘活社区资源,构建社会支持体系。

此次终期评估是对社工站过去一年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社工站未来成长之路的一次护航。下一步,县民政局将立足实际,进一步加强对社工站的指导,不断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规范化、专业化、本地化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的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