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救助管理站(市未保中心)“8+8+N”模式——“未爱童行,呵护成长”关爱未成年人暑期活动集锦

发布日期:2023-09-15 08:26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滁州市救助管理站(市未保中心)利用暑假期间对市直两个辖区内八个社区、八个星期不间断向未成年人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同时利用八一、七夕节期间开展相关活动和走访慰问困境儿童等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暑期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他们安全防范意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未爱一路童行,护航陪伴成长

暑期宣讲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游戏互动模式向现场孩子及家长们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及防溺水、消防安全等知识宣传,通过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政策解读和真实案例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法治观念和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环节时,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采用问答形式宣传消防安全、恶劣天气预防、地震逃生等多种安全知识,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能牢记安全知识,遇到危险时懂得如何自救,为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

7月26日联合七色光社工机构、金鸣艺术教育等多家单位赴滁州市光荣院开展“红色文化润童心,革命精神代代传”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金鸣艺术教育的同学们用美妙的歌声、动人的舞姿向老兵们演绎了歌曲《不忘初心》、古筝《我的祖国》等节目,向为革命事业奋斗过的先辈们表达崇高敬意和无限感激之情;在聆听老兵讲故事环节,那些伟大的英雄事迹感染了现场每位同学们,厚植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会后同学代表表示:我们要珍惜现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要好好学习,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弘扬传统文化,继成优良家风

8月22日联合鼓楼社区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幸福共度七夕”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用深入浅出的言语讲述了七夕节的由来和习俗,加深现场学生及家长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韵味。社区文明家庭代表围绕家风家训的意义为到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倡导他们要践行好家训和弘扬优良家风传统美德。活动最后环节在开展“一箭倾心”游戏环节时,爸爸在射箭,妈妈一旁观察并给出建议、孩子加油助威。让参与活动的家庭明白了家人齐心协力的重要性,同时让家长们知道陪伴孩子们亲情的道理,为孩子们成长营造了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

守望呵护未来,关爱温暖童心

“我要好好学习,将来用优异成绩报效祖国!”,“这个书包正是我喜欢的粉色!”,“谢谢!”以上是市救助站对暑期十户困境儿童走访慰问时几个温馨片段。志愿者到困境儿童家中都会问他们:“最近学习和生活怎么样啊?有没有什么烦恼?”等关心的话语。如果有问题和难处的儿童,志愿者会给他们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法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后续有困难及时联系志愿者,嘱咐监护人要平时多和孩子们沟通,孩子健康成长,是离不开这些的。志愿者向每户困境儿童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并送上暖心大礼包(书包等多样学习用具),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将来成为有益于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