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助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8 16:18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推动凤阳县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更好服务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生态殡葬、绿色殡葬、文明殡葬、惠民殡葬”,自2022年以来,凤阳县持续推进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助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通过入户发放丧葬告知书、张贴公告、开展殡葬改革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持续开展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殡葬改革政策的知晓率,引导群众按照政策要求落实丧葬。

做好殡葬改革工作安排调度。凤阳县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召开会议,对各乡镇(街道)殡葬改革工作进行安排调度,对近期殡葬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存在的短板,力争做到工作有序开展。

清理整治丧葬用品市场。今年4月份起,凤阳县民政局殡改办联合殡葬改革指挥部成员单位对全县各乡镇(街道)丧葬用品市场清理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并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通报整改。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丧葬用品市场已基本清理整治完成,辖区内已基本无违规丧葬用品销售,祭祀群众自觉遵守《文明祭祀公告》,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携带塑料花。

多举措提升公墓安葬率。各乡镇(街道)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县殡葬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乡村基层组织作用,做好殡葬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营造宣传氛围,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积极配合县殡改办,协助做好死亡人员信息报送和骨灰去向跟踪,坚决杜绝在公墓以外安葬的行为,积极引导进入公益性公墓安葬。

完善殡葬基本设施建设。2022年,凤阳县城市公益性公墓福寿山公墓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春、夏、秋、冬四个公祭廊也将投入使用。下一步,凤阳县将全面推进骨灰架存放安葬和生态节地安葬,全力打造树葬、草坪葬等多种安葬形式。不断完善乡镇公益性公墓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全县各乡镇公墓有办公服务用房、墓区围墙、路灯、监控、停车场、焚烧池、公厕等设施。

确保殡葬改革政策落到实处。成立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联络员,对死亡人员治丧情况进行跟踪,开展丧葬情况日调度,确保死亡人员能够按规定落实治丧、火化、安葬,防止违规治丧、火化、安葬现象的发生。截至目前,凤阳县共有3681名死亡人员严格按照殡葬改革政策落实治丧、火化、安葬。

接下来,凤阳县还将持续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加大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切实贯彻落实殡葬改革政策,助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