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四个强化

发布日期:2024-02-05 15:19 来源:中工网 阅读: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也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良好家风砥砺品格,以数字赋能提升实效,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务实之举。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是夯实思想根基。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宗旨意识,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追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以理论武装保证行动坚定,以思想清醒保证用权廉洁,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二是加强纪法教育。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形势报告、理论宣讲、政策解读、谈心谈话等,强化警示震慑和示范引领,让崇德尚廉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三是严肃政治生活。抓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党员干部明白理想信念从来不是一句简单口号,而是写在无数生动的细节之中,任何时候都能管得住行为、经得起考验、守得住清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强化廉洁文化传承。廉洁文化是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载体,要做到守正创新。一是厚植廉洁文化基础。要带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二是汲取传统文化精华。要坚守“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通过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涵养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三是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利用红岩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党史馆、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办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以革命先辈、英雄模范和时代楷模的廉洁事迹、廉洁风范,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廉洁基因,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生动实践。
强化清廉家风建设。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久久为功。一是打造清廉家风建设体系。以干部家庭为单位,开展“发一条倡廉短信、发一份倡议书、发一本宣传册、签一份承诺书、来一场参观体验”的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构建“学廉、宣廉、养廉、促廉、践廉”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二是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教家风建设,组织开展红色家书荐读、清廉家庭评选、红色家风传承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切实过好家庭关、亲情关。三是严格强化自我约束。教育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正确处理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八小时”内外都要严格自律,为子女等亲属做好榜样。
强化数字赋能增效。发挥数字技术优势,提升廉洁文化建设实效,要持续用力。一是丰富廉洁文化供给。发挥文联、高校等优势,组织创作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具的廉洁文化精品,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并将这些优秀廉洁文化产品、服务、资源用数字化方式呈现,更广泛地发挥教化功能。二是创新传播载体手段。统筹用好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平台,扩大廉洁文化宣传的覆盖面、辐射面,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三是建设廉洁文化网络展馆。探索建立VR线上展馆,打造光、声、色、像动静结合的情境氛围,推进廉洁文化教育摆脱说教化、灌输化,实现由“灌输式”向“互动式”、“刻板化”向“多样化”转变,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