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民政局坚持“六个到位”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线

发布日期:2022-04-18 14:38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养老机构是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筑牢疫情防线,定远县民政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紧盯重点环节,坚持“六个到位”,确保各机构防控无死角、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县30家养老机构平安运行,入住老人无异常现象。

思想认识到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定远县民政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贯彻省、市、县和上级民政部门的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抓紧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筑牢民政领域疫情防线全力保持民政服务机构“零”感染,守护好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封闭管理到位。3月13日,定远县民政局下发通知,从即日起全县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机构内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不得进出;暂停外来人员入院的一切服务行为或活动;特殊原因需进入养老机构的人员严格落实入院“五必须”制度,即必须持有健康绿码、必须提供近15日未在中高风险地区逗留的行程轨迹、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必须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在院老人确需外出就诊治疗的,按要求做好保障和防护。

安全防护到位。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按要求接种疫苗,入住老人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做到应接尽接,每周当地乡镇卫生院上门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及入住老人进行核酸检测一次;落实“四早”要求,各养老机构设置了隔离观察室;取消院内聚餐、文娱等集体活动,实行分餐制;工作人员强化自身防护,佩戴口罩,严格落实院内清洁消毒及院民早晚体温测量制度,做好房间通风;养老机构门外设立物资交接区,进入养老机构的物资全部实行消杀,并实行无接触交接;严把食品采购关,严禁购买活禽野味、冷冻食品,食物做到彻底煮熟,生熟食品分开,严格落实食品留样检测制度,确保食品安全。

保障措施到位。各养老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行日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同时,强化物资保障,全县各养老机构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体温测量及消毒记录规范。

心理慰藉到位。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做好老年人心理调节,为居室内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及时转移老年人注意力,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积极做好和家属的沟通解释工作,缓解家属紧张情绪,争取家属理解和支持。

督促检查到位。3月14—15日,县民政局分三个工作组,分别由局领导班子带队,不打招呼,直接对30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主要查看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3月17日,县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对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3月19日上午,针对存在问题约谈了三家托管养老机构负责人,并对他们托管的19个养老机构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3月25日,对2家养老机构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3月底前已整改到位;4月11—12日,县民政局再次安排两个工作组,对全县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通过检查看,各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措施总体落实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