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四字诀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救助能力

发布日期:2021-05-12 14:56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社会救助是保障全区基本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南谯区共有低保、低边、特困对象1.2万余人。受村居换届、政策更新等影响,镇村在实施社会救助过程中存在政策知晓度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社会救助及时性、精准性不能得到有效保证。南谯区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四字诀提升基层社会救助能力。通过精准施策,全区社会救助水平明显提升,2021年全区新批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83户,临时救助66户,有效保障基本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广泛宣传“讲”到位。加强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根据现有政策文件编写标准社会救助流程,印制了3万份《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单》,分发到镇、村级,把救助政策送到群众手中,今年,区镇村三级入户宣传480余次;同时借助民政短信平台、微信群、QQ群等和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切实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

二是开课下沉“教”到位。深入镇街道开展镇村两级培训。以集中授课的方式,将政策文件、上级精神、系统操作以及注意事项等业务知识零距离“倾囊相授”给民政助理员、驻村干部、村级民政专管员及村代办人员,提高基层政策知晓率。截至目前,已先后赴珠龙、施集、乌衣等地开展培训5场,累计培训150余人次。

三是实地指导“用”到位。及时巩固培训效果,将“课堂”从会议室向困难户家中转移。随机抽取困难户并上门核实,手把手指导镇村民政工作人员开展主动发现、上门核实、政策适用及救助申请。通过全流程实地指导,全方面增强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经办能力。今年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80余次。经主动发现,实施救助15户22人。

四是多方监督“管”到位。将社会救助工作纳入全区绩效目标考核,由社会救助股对镇街道经办情况打分,进一步加强管理;用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加强线上数据统计与核对,以数据逻辑验证救助经办质量,从而指导基层深化服务、提升能力。今年核对人数1162人、预警信息369条,全部处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