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聚焦“智慧治理”为民生幸福加码

发布日期:2021-04-28 10:58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琅琊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听民心、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为目标,深化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前期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2021年全面铺开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打造省级智慧社区试点1家,市级试点5家,区级试点2家,累计投入资金402万元。

串起“微网格”,管理无缺漏。以283个“社区网格”为基础,与“数字矩阵”完美契合,在网格化管理的模式下准确统计群众基础数据,借助“数据库”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针对群众诉求与偏好做到“送需上门”20余次,通过行为分析预测成功预防各类安全隐患10余次。目前琅琊区智慧社区试点平台共归集各类有效数据42622条,实现管理无漏洞、服务无盲区,提升居民满意度。 

加载“智模块”,民生有保障。全面整合各类资源,通过“智能”手段有效化解社会问题,实现社会服务管理精细化、规范化。设置“民生工程”模块,将33项民生工程、项目简介、实施单位等内容纳入展示,加强民生惠民政策宣传。增设“金融安全”模块,进行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精准宣传10余次,增设举报平台等方式有效避免辖区非法集资风险案件发生。增设“慧眼”系统,实现对辖区全天候、多方位监测,有效防范社区偷盗现象,维护社会治安。提升居民安全感。

推广“慧活动”,治理添温度。依托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围绕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小区的管理目标,有效开展基层协商共治。就物业管理、小区治理等问题开展智慧协商近20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试点社区通过智慧社区微信平台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系列模块,统筹结合“三社联动”和“智慧社区”试点,让居民实时掌握、了解社区的最新动态和活动。居民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申报社团活动、认领微心愿,拉近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已累计吸引近万名群众关注,开展各项活动500余场,累计服务老年群体2000人次,未成年人群体5000人次。

后期,琅琊区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拓宽智慧社区服务功能,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一触即办”模式,实现从“社区治理”到“社区服务”的功能升级,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